1 2 3

花開有佳期

2014年7月11日 1 意見
夏天,欄杆下的紛雜綠葉間,冒出一枝粗直如筆桿的綠色花莖。花莖上頂著苞片正在慢慢打開的花苞。逆著花莖走勢往下找,看它是誰家的姐妹。原來,這長長的花莖是打一叢長劍形葉片中冒出來的。






是文殊蘭姐妹!

好幾年前, 朋友把自己種的文殊蘭分株給我,我找一花盆植下,此後它光長葉,葉長大油綠,竟讓我忘了它是會開花的植物,路邊樹下,人家庭院,時或不經意看見。

小陽台上的這盆文殊蘭,花訊既現,就每日更新。

苞片微微打開,


再開些,裡面是好多細長花苞緊聚的一個小宇宙,


小宇宙開出了第一朵花,



六瓣冰潔的花瓣朝外卷,中間吐出細細花蕊,如纖纖舞姬凌波迴旋,長長飄帶悠揚於空中,




日照下,又有花苞膨大,轉白,漸漸要開。

開了,開了,




牽手開成一個圓環,


譜成花的圓舞曲。



一群花柄等長的花朵,這般於花莖頂端聚生排列的花序,叫繖型花序。書上說。

真是美麗,如夢一般,



但完全是真的!









1 意見:

  • Sonya 提到...

    訊息補充----

    朋友說:真的叫文殊蘭?是怎樣的萌、伸、展、放、姿、開、落的花言花語智慧。

    我說:文殊蘭據說是佛教「五樹六花」中,六花之一,所以是吉祥花。但她全株有毒!又,前一陣在台大校園等地方看見很多跟文殊蘭很像的「蜘蛛百合」。植物世界真奇妙。

    朋友說:文殊蘭 (學名:Crinum asiaticum ,英文名稱:Poison bulb ),英文名稱意指為「有毒的鱗莖」,別稱文珠蘭、文蘭樹、朱蘭葉、羅裙帶、水笑草、裙帶草、郁蕉、鬱金葉、海帶七、腰帶七、秦瓊劍、牛黃傘、千層喜、扁擔葉、裹腳葉、裹腳蓮、白花石蒜、海蕉、水蕉、允水蕉、濱木綿[1]、十八學士[2]及翠堤花[3]等,........ハマユウ(浜木綿、学名: Crinum asiaticum)はヒガンバナ科の多年草。(クロンキスト体系ではユリ科)。花の様子は、コウゾなどの樹皮を細く裂いて作った繊維から作った布と似ており、神道神事で用いられる白い布をゆう(ゆふ)と呼ぶ。別名のハマオモトは、肉厚で長い葉がオモト(万年青)に似ることから。.中西弘樹著 『海から来た植物 -黒潮が運んだ花たち-』(2008)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