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倫敦冬遊記----尋訪(第十天)

2014年5月16日 0 意見
朋友們跟我在大倫敦叢林裡又是冒險,又是挑戰的過了好些天,大概很累吧?今天大家可以放輕鬆,因為我兒函谿說今天中午以後,他要帶我去中國城飲茶,然後再去皇家美術學院看一場很特別的展覽。

放下工作沒問題嗎?我問。

不要緊,兒子說,再一個多月就要去米蘭參展了,現在正好去看看幾位大師關於空間的展覽,說不定會刺激出一些關於佈展的靈感。

那好,那早上我趕緊去Tesco一趟。前天熙凱買了兩根白蘿蔔回來,一根我加醬油、冰糖做了蘿蔔燒肉吃,剩下的一根要是能和排骨一起煮個湯豈不是美?所以要去Tesco看看能不能買到排骨。




可惜只買到五花肉。就燉個蘿蔔肉湯吧。

我燉湯時,熙凱過來嘗了嘗,建議加些香草配料。什麼都ok,熙凱說了算,他很有一手的。接著他做了一鍋青醬義大利麵,好香啊,我嘗了兩口。

兒子過來提醒我別吃飽,下午要去飲茶。好吧,躲開青醬香,上樓去。

天氣真好,是一個最好的冬日,陽光透亮,吸走不少冷氣。我看過一本書上說英國人最愛談天氣,關於天氣,他們好像有談不完的話題。我的一位在英國留過學的朋友說,在英國,一天有四季。這幾天,我漸漸瞭解一天有四季是什麼意思,我也懂得英國人為什麼愛談天氣了,因為這天氣,實在是變化多端,好叫人驚奇啊。

兒子上樓來叫我出門時,我正被天氣吸引到陽台,試圖用手機捕捉外面的陽光、雲天和風。



於是出門。搭乘地鐵,去到最熱鬧的Picadille Circle,





走至中國城,在一家翠園餐廳飲茶,






吃著茶點,我跟兒子說,今天要留意看看能不能買到爸爸指名想要的「英國毛襪」。條件很簡單,就是不能太貴,但毛的成份要高。或者說毛的成份要高,但不能太貴。

聰明的兒子笑說瞭解,等下我們就去逛逛。




去逛逛,吃飽後我們在牛津街一帶的大街小巷繞了一陣,還去看了一家正在跟兒子他們工作室洽談進貨的文具鋪子。




逛街的品質真好,一路逛,一路有好風景看,




但是東西也真貴,達不到我們那簡單的條件。

別擔心,兒子說,我們先去看展覽,看完展覽再找。


在那裡,皇家美術學院就在街口對面,


過馬路時看見堂皇美麗的市容,


穿過美術學院堂皇美麗的拱形門洞,看見堂皇美麗的中庭,




黃色的柱子和方塊也是展出的裝置作品,作者是葡萄牙大建築師西薩,Alcaro Siza當時我沒有特別留意,只覺得這中庭裡的一切都好看。

進入大廳,買票上樓,


環視周遭,覺得這個古典的空間真有氣氛。而我們就要去看的展覽叫做 Sensing Spaces : Architecture Reimagined ,不同國家的七位建築師或團隊,大手筆設計、建構了七個空間,精采可期。

通過一座拱門,在一間四面開了拱門的環形廳裡四面望望,抬頭望望,





牆上掛的布幕打出字句:When are you aware of spaces you inhabit ? 你什麼時候注意到你居住的空間?


這邊布幕上的字句在問:How do spaces shape our lives ? How do they make us feel ?

空間怎麼形塑我們的生活?空間怎麼讓我們感覺?

通過這裡的每一座拱門, 會有什麼發現吧?




2011 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葡萄牙建築師德. 莫拉,Eduardo Souto de Moura,在一座拱門後斜放了一座拱門的複製品,據說這是要表現原作和複製品和世界的關係。我相信他跟我一樣注意到美術學院裡四通八達的拱門之美,所以想到以通連不同空間的門來作文章。可是很可惜,我相信大部份觀眾都跟我一樣,莫名所以的穿過典雅的真門和我以為是用金屬,但其實是用混凝土做的暗沈複製門,沒多思索其中意義,就往另一個空間奔去了。

也許少了真材實料,少了真正的筆觸的複製品就是會叫人視而不見,習以為常。

也許不應該怪我們,眼前的另一座拱門裡,實在是風光耀眼啊。




出身西非布吉納法索的建築師迪貝多. 法蘭西斯. 卡爾,Die′be′do Francis Ke′re′,以擅長使用泥土、木頭等天然材質出名,這次另闢蹊徑,他用白色塑膠塊製作了一個遠看似頂豔麗的頭冠,實為有通道鑽過去的大蜂巢似的空間,這個大蜂巢的裡裡外外滿插紅藍黃綠各色塑膠吸管,



鑽入通道走過去的時候,心裡有什麼在攪動,小時候的感覺回來了,秘密的,歡樂的,未完成的,正在進行的......


因為未完成,因為正在進行,所以才好玩。


旁邊地上的盒子裡放了很多塑膠吸管,我跟很多人一樣,不由拿起吸管,插入大蜂巢,跟別的吸管連結在一起。一天,兩天......這個大蜂巢會越來越飽滿吧?


這是個遊戲沒錯,但這遊戲呈現了遊戲設計人迪貝多. 法蘭西斯. 卡爾的中心思想。他說,

I believe it is important to engage people in the process of building
so they have an investment in what is developed.
Through thinking and working together
people find that the built object becomes part of a bonding experience.

共同參與,共同建造,一起工作,一起思考,讓建築的過程,成為我們共同的經驗,讓建築,成為我們相互的連結。

非常美的想法。重點是他真的做到了,他真的以這種精神在他西非布吉納法索的故鄉帶領鄉民完成了一些著名的建築。平易,喜悅,又有力。我喜歡。

讓我再走一次蜂巢通道,



是不是?平易,喜悅,又有力。我真喜歡。

出了繽紛吸管通道,我們走進另一扇拱門內以垂地布簾阻隔光線的黑暗空間。

深入走進去,就看見地面上閃現星星點點的亮光,從這些亮光裡,扶搖升起絲絲縷縷的金亮枝條,



這些彎彎曲曲的枝條是產於京都的竹枝,竹枝能彎折出這樣曼妙的線條,不知使用了何種神奇的技術?

相互交錯、分合的竹枝線條,營造出火焰般往上升的動感。


竹枝和光源所固著的基底也有講究,原來是日本傳統建築獨有的榻榻米。


如此擅用日本傳統建築元素的建築師,是日本的名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


出於傳統,又有新意。大家靜靜繞看,都看呆了。

這黑暗中的光之舞,讓人覺得自己好像在海底,看著海草飄動。




悄悄離開這間展室,如同輕輕擺尾的游魚。

悄悄游進另一間展室,啊,這是什麼?特洛伊的城堡?美國西部的碉堡?



智利的夫妻檔建築師Mauricio Pezo和Sofia von Ellrichshausen,用松木搭建的堡壘,遠看是以四座高大的圓柱撐起一個大方塊,走近看,


木質溫潤的大圓柱有點像古時的釀酒桶。繞到後面看,大圓柱都開了門洞,裡面另有玄機,


一道旋轉的階梯,把我們帶上去,上面是,


一座木牆圍繞的天台,就是在底下看見的大方塊。

在天台上,金、白兩色的穹頂就在我們頭頂,


透過木牆上的方洞窺孔一張,壁上的天使也近在眼前,美得叫人眼睛沒法離開。


站在下面地上,完全沒注意到的建築細節,因為我們站立的位置拉高了,而得以一窺。

要下來的時候,我們看見一個出口,就隨意走過去,自然順著一道斜坡輾轉往下走,



哈哈我也照到你了!

這斜坡真好,腿腳不便,或得坐輪椅的人,可以由這斜坡慢慢上下,不用望階梯興嘆。


看到另一位天使。豐饒,美麗,平安......那是來自天使的祝福。


落腳平地後,我們在散落地面的木凳上坐下,



有點像是坐在什麼城門堡壘前落入歲月中的磚石塊上。



巨大的木堡前是大小相稱的廣場。孩子喜歡這樣的空間......龐大的寧靜與神秘。


離開木堡空間的巨力,穿過環形廳,到那一頭去,


這邊高大的拱門被布幕遮住上半,我們通過光線被壓縮的半門, 進入一個光影的魔幻空間,




很暗。但還是有光。光從上面下來。



抬頭,就看見上面懸吊著一些巨大的灰白塊體,




塊體切割光線,於是我們的頭頂上方就演出了物體和光線的多層次變化。


進入這個空間的人,都會不由仰首上望,尋找光源,像走進教堂一樣。

找光找得有點累了,我穿越房間,由另一頭的出口出去,在外面坐坐。


休息,等兒子出來,


那邊牆上有說明:


如何處理光,是建築的要素......愛爾蘭的建築師事務所Grafton Architects這樣說。

兒子出來了,


他興致勃勃的在旁邊坐下問,媽,你覺得這個空間怎麼樣?

我現學現賣的回答:建築要處理光,他們很會處理光。

兒子十分滿意我的深刻領悟,嗯,對啊,他們很厲害,我好欣賞,他說。

他朝上方拍了幾張照,



原來裡面的光影空間是這樣做出來的。



兒子開始畫圖,寫筆記。我起身左右看看,左邊的門裡面在放影片,右邊的門上掛著樹枝做的垂簾,裡面是中國建築師李曉東營造的空間。我進去張張,見是迷宮的樣子,回頭叫兒子一起進去。


果然是迷宮。


發亮的通道兩邊,密密的樹枝編成高高的圍籬,


有些地方開了方洞,破除密閉感。


有誰拿根藍色的吸管仔細編入木籬,他是把設計蜂巢通道的迪貝多. 法蘭西斯. 卡爾「共同參與,共同建造」的精神帶過來了。


悠悠轉轉,不時要抬頭上望,確定自己還在美術學院典雅的殿堂裡面。

然後,我們走到了迷宮的中心,


這中心設有鏡牆,地上鋪了碎石。




鏡像迷離,大家都要在鏡前拍照存證,再悠悠轉轉,走出迷宮。


我們去對面房間看了一部訪問幾位設計師的影片,


剛好在七點半閉館以前依依下樓。


時間太趕了,紀念品商店也要關門了,我只來得及在門口張望一眼,看見些有貓圖像的品物。可惜,可惜。下回吧。


天黑了,我又念叨起今天原定的買禮物計劃。禮物,禮物,還沒有像人家那樣買到禮物。


兒子說先去附近的百貨公司 Fourtune & Mason 看看。

好啊,上次來倫敦時去過的,這家百貨古雅漂亮,東西也好。



可惜也沒有找到適合我們購物標準的毛襪。不過兒子鬥志不減,繼續帶我上街頭繞繞。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街角一家老式裝潢的,很大的男士衣物店裡,買到打折的毛襪,四雙,不到50磅。


不管能不能得到我們家爸爸的認可,算是任務達成!緊抓收獲,


感謝Harvie & Hudson!

接下來兒子抓著我跳上公車,說要帶我去看英國的" IKEA " ,就是一家類似 IKEA的生活用品店,叫Habitat。Habitat的東西,價位比 IKEA貴些,但品質也好些。


我喜歡逛 IKEA,也喜歡搭倫敦的公車,當然更喜歡跟兒子一起在倫敦搭公車去逛倫敦的" IKEA " 。

公車行過好長好長好風光的牛津街,帶我們來到Habitat。兒子指給我看的每樣東西,我都定睛仔細看了。旁邊緊鄰的另一家家居用品店Heals,我們也順便去了。


那邊那個旋轉樓梯的空間多美啊!


玻璃燈球如神話中的星星,自天頂緩緩降下,


目睹這奇景的是窗邊的一隻貓,


還有我。

兒子說這成串燈球是加拿大品牌Bocci的燈飾。

謝謝你,兒子,帶我看了好多好多可以回味好久好久的奇景,


還帶我去吃好吃的。


好開心,


好幸福。


祝福你,靈感泉湧,創作落實,迎來幸運!






附錄:

感謝我兒函谿教我在這裡附上底下這段感人的演講影片,一個人的成長,一個小村的成長,大地上美麗建築的出現過程,以及未來是如晨曦初照般有展望的那種可能,都在這段影片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