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減法,或加法?

2013年8月30日 2 意見

五、六年前,朋友來家裡辦生日聚會,大餐吃好後,蛋糕盒打開來,熄了電燈,點上數字是神秘問號的蠟燭,大家笑說這個問號好,以後生日蛋糕都要插問號蠟燭。

唱完生日快樂歌,打開電燈,合影一張:




雖然照得有些朦朧,但我喜歡那朦朧,顯得大家年輕,是張照出快樂成分十足的好照片。

相聚不容易,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從早上說到晚上。中間臨時我有別的事,就留朋友在家,自己跑出門一兩個鐘頭去辦事,大家也自在沒問題,有人還不曉得我跑出去了。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每年我們都找生日等各種理由聚會,去年夏天的生日季節,我們不在誰家聚會,而是去一家裝修時新的河邊餐廳,


享受清涼的河上水氣,可口的蛋糕美食,和聊天。

光陰繼續似箭,日月依然如梭,轉眼是冬季的生日聚會,我們選定在傳說中世界末日這天中午,於傳說中的一家美味餐廳午餐聚。傳說中的末日時刻下午兩點鐘後,若地球無事,預排的豐富行程就接著往下走。

兩點鐘之前一分鐘,


我們之間的導演朋友令我們擺出模擬維蘇威人被挖掘出來時的姿勢拍照,大家很高興的聽命表演。

兩點鐘,福氣啦,平安無事。剛才切好的蛋糕,現在可以吃了。


導演,別忙著取鏡, 吃蛋糕啦。

因為是末日蛋糕,所以特別加碼有兩個,大家吃得快走不動,但還是在特別晴爽的陽光底下慢慢走到植物園,入園看樹看鳥閑聊天。




都聊什麼呢?歸結起來一句話,聊人生。

我們的人生一路加加減減走來,我們做的是加法多,還是減法多?

如果這樣問我,我的第一時間回答是:減法多。

很不爭氣,但我覺得是減法多。我知道自己沒辦法一個人同時做好兩件事,因此常常作減法。我曾經因為沒法兼顧難中的先生,選擇不出國讀書。也曾經因為沒法兼顧剛出生的兒子,選擇辭職不上班。我曾經因為朋友說我一篇文章提到她時角度偏差,寫法不對,在我給她看的草稿上密密批紅說哪裡不妥,哪裡太簡化,而把那篇文章放進抽屜不再拿出來,並告訴自己文字是會給我惹麻煩的東西,這不是早就知道的事嗎?為什麼學不乖?此後好多年,不寫一篇完整的文字。彷彿是,不想看到文字受傷染血,就乾脆把文字關起來。

聽起來真是一個心智很弱的笨女人是吧?不過還好,做了減法以後,先生度過難關,兒子順利長大,而網路時代來臨,我跌跌撞撞由學寫網路郵件開始,撿回了我的文字。現在的我,文字過了自己這關就好,因為,時光珍貴,我只想專注於寫,寫下的東西,好也罷,不好也罷,我只是,當心裡有東西冒出來的時候,就試著用文字的網兜住。

也許,不年輕的現在,我終於開始做加法?


朋友呢?朋友各有各的加減法習題,在職場,在家裡,在內心,或在眼面前。有人感受着虛無的沈重,有人體會着無常的催逼,有人不相信命運,有人看風勢飛翔,有人在反身自問還要再給自己課題嗎?也有人終於解脫緊迫的現實桎梏,重新能夠輕鬆的呼吸。

最近我一位大學同學在他的人生中場結了婚,新娘子小他十多歲,兩人都是第一次結婚。真有勇氣啊,大家讚佩又好奇。至少我就很難想像我到這年紀才走入婚姻。不過,在聚會中見到這對新人後,大家都為他們找到彼此而高興。這兩人,外貌登對,相互欣賞,在各自的領域裡都有建樹,應該可以共創獨立又聯合的理想生活。看見他們笑盈盈煥發著喜氣現身,在人生戰場久經戰事的我們都深深覺得這彷彿遲來的婚姻其實並不遲,人生中場,還有很多可能!

呵,人生如謎,縱使萬法皆空,也要喜結良緣。



朋友,無所謂加法,無所謂減法,我們就是這麼有時加,有時減,往前好好的走下去。光陰繼續似箭,日月依然如梭,我們就是這麼有時加,有時減,往前好好的走下去。





Lightning貓先生脂批

如謎,無常,虛無嗎?我們貓不想那麼多,好東西來的時候,我們就是掌握、佔領、享受!看,有一天來了一個喜餅大紙袋,事先不知道,忽然就來了,於是我呀,





我就這樣。大家懂了吧?懂了你們人生的真諦吧?






附記:

本篇照片來源不一,記憶檢索,應該......第一、五、六、七張是阿賴友照的,第二張是譚子友照的,第三張是阿秋友照的,第四張則出自小菲友之手。謝謝大家記錄下生活中的歡喜美好時刻,而且答應讓我刊在這裡。























2 意見:

  • 譚子 提到...

    人生確實是加加減減啊! 原來第二張是我照的,我還在想怎麼沒有我呢?

    呵呵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