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燒飯記

2013年8月16日 0 意見


想到燒飯這件事,常讓我不由感懷人生之......不能說奇妙吧......說奇怪好了。

怎麼說奇怪?因為我這人雖然喜歡吃東西,但並不特別熱愛下廚烹煮。我有好幾本食譜,有時還會借烹煮的書回來細細閱讀,平日看報上網若瞄到談飲食烹調的文章,也多半不會放過。我看人家講他怎麼享受家常或宴飲的餐食,就莫名其妙很開心,看人家說他怎麼下廚調理餐點,也感同身受那份舉重若輕的愉悅。我甚至還挺羨慕那擁有或親身設計了美好完善廚房,一切用具皆就手便利,時不時輕輕鬆鬆煎條好魚,烤個蛋糕的天之驕子,覺得人家怎麼那麼懂生活,會生活啊!



反觀我自己,拿本烹調書,躺在沙發上,看人家下廚,隔空移情而已,還很高興,很享受,真真廢柴!

不過,廢柴般的我,自從有了孩子,就每天三頓、兩頓的燒飯,有時候燒三人份的,有時候燒兩人份的,燒到如今,怕不燒了有一萬多頓的飯?我簡直,我其實,是個專業的煮飯婆啊!

我還給兒子做了好多年的便當! 從他小學有全天班開始,一直做到他高中二年級。我做的那些便當,要是堆疊起來,怕不像座小金字塔?

既然專業煮飯多年,應該很有專業的架勢才對。然而沒有。我燒的家常飯菜,或許還吃得,但不保證烹煮時一定不失手。至於像我娘家的母親、嫂嫂,夫家的婆婆、姊姊、弟媳那樣治小鮮於談笑間,烹大菜亦不皺一下眉的氣派,更是不用去奢望了。

我也有好幾位朋友,什麼難做的菜都做得來,出去吃到什麼新異的菜式,回家想想就能做得八九不離十。像這樣的天才,都不必每天燒飯,有時想下廚燒些美味又有益健康的餐點,家人說不定還會講別忙了,不用煮了,出去吃吧。所以我說人生奇怪,庸才如我,卻被上天指定要燒那麼多頓飯。吃我燒的飯長大的兒子,還常常很愛吃我燒的飯,還常常找事讓我做,也就是帶朋友回家吃飯。先生則說外面餐館的菜油多鹽多味精多,有礙健康,在家隨便吃都好,現在大家都在擔心毒這個,毒那個,我們在家吃飯,好像都沒被毒到。

能說人生不奇怪嗎?

最近一次大動干戈燒飯給兒子和他的朋友吃,是他們一群大學同學都當完兵,要紛飛各地之前,在颱風天來家裡聚會的時候。颱風天,留客天,我從當天的午飯燒到第二天的晚飯,把冰箱裡所有的食材都用光了,幸好他們吃得還滿意,颱風也總算過境走了。

給他們吃的都是些尋常的雜煮飯菜,沙拉、炒飯、咖哩、紅燒肉、排骨湯、烤雞腿雞翅、義大利麵之類,大碗大盤端上,一下掃光光。早餐我給他們煎法國土司,下午的點心是香蕉餅。他們都喜歡。這兩樣,兒子從小到大的朋友沒有不喜歡的。有一位未來的數學博士吃完第一盤法國土司,跑來廚房拿第二盤的時候,還問我怎麼做的,他說他媽媽已經教了他燒飯、煮麵的基本功,他想再學會做這法國土司,去到紐約就沒問題了。

後來果然沒問題。我很高興數學不好的我對數學界也有些小小的貢獻。其他幾位胃口驚人的小伙子呢?他們展翅飛向各方後,也都在各自的領域奮鬥不懈,前景看好。


回頭再講我人生奇怪之感懷,不熱愛燒飯的人偏偏每天要燒飯,這是什麼道理?這裡面有何因由?我想出可能的因由一項。

常聽那很會燒飯,只要下廚就開心的人說燒飯沒什麼,用心而已。用心,就會想炒菜怎樣能炒得鮮翠碧綠,煎魚怎樣能煎得香酥不黏鍋,糖要在什麼時候放,鹽要在什麼時候下。我是勉強到達燒得還可以吃的階段後,就不思精益求精,只想著有空去躺在沙發上看書,或看食譜料理書多好。要是有一天,我忽然洗心革面,每日不厭其煩在廚房想著如何燒菜燒得完美,收拾善後刷鍋洗碗時也開心如在樂園,做菜燒飯之前的大熱大冷天買菜、拎菜回家,一路還有餘力想著要怎樣安排菜單,調度食材,並覺得其樂無窮,那我想,上天對我就會有不同的安排,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狀況,比方說,先生有時會講家裡的菜清淡少油,但寡味了點,好想出去吃兩個有點滋味的菜啊,你晚飯就不用燒了。或者兒子也會打電話來說媽呀,來我這裡吃飯吧,我燒了菜,紐約回來的那個誰和你認識的那個誰誰誰,也帶了好多菜來,我們吃不完啊,快來幫忙吃啊!

你相信會有這樣的事嗎?我相信事情會連環變。變的源頭,我相信在我。我變過一個人,事情就會不一樣。不信請看周邊的人,想結婚的人結不成婚,不適合婚姻的人會走入婚姻,喜歡小孩的人沒有小孩,不想要小孩的人會有小孩......所以我要是熱愛燒飯,就不會活像要創下金氏紀錄一樣每天燒飯燒不停。


問題是幾分鐘前,我還躺在沙發上,手上拿的書叫「下廚記」,是上海作家邵宛澍寫的。看著看著,想到要寫幾個字,才放下書爬起來。所以說到要變個人,再導向連環變,實在不怎麼簡單。

算了,我看我寫完這幾個字,還是爬回沙發躺下,撿起下廚記 ,看那位邵先生寫種種我從小吃慣的上海口味:奶白的大鰱魚頭沙鍋,不是燻出來的燻魚,鮮香無比的醃篤鮮.....真的好吃,也真的好看啊!一邊看著,一邊我回到過去,回到小時候,回到母親當爐的廚房,站在母親身邊,看她烹每日三餐,看她做年節大菜。母親手下出產的食品可多了,她自己醃鹹肉,灌香腸,做酒釀,製泡菜,糟雞糟魚,她自己炒豆沙做八寶飯,攤蛋皮做蛋餃,打魚肉製魚丸,拆魚肉炒魚鬆,調餡擀皮包水餃、餛飩,湯圓、包子、蔥油餅也都從揉粉發麵開始自己來,我幫她調過沙拉醬,在蛋黃裡一杓杓加進沙拉油,用筷子慢慢畫圈圈調勻......我幫同她把艷紅的李子加糖熬煮成酸香濃稠的果醬,小心翻動,不讓黏鍋......母親還自己熬豬油,熬出來噴香的豬油盛在粗陶罐裡,凝結成雲白油膏......沒有烤箱,我們用煮飯的電鍋蒸出香軟的淡黃色蛋糕......

母親燒飯,每樣都是由處理食材開始,可不是像我這樣冰箱打開,拿現成的包子、水餃出來熱一下,或下個水,或想著怎麼來燒個簡單的湯,不麻煩的菜,或簡單的菜,不麻煩的湯。那些簡單的湯,不麻煩的菜,或簡單的菜,不麻煩的湯,不挑剔的話,也吃得,或許也不算難吃?比方我做的洋芋沙拉,洋芋黃瓜胡蘿蔔肉蛋等料很足,也還可口,不過沙拉醬是買現成的,當然不及母親教我調的香醇天成。

幸好母親的好手藝,都傳給了我的嫂嫂。我這笨女兒,只是漫不經心的給母親打打下手,雖有鍋邊嘗鮮特許,後來有的菜,我在自己的廚房裡也燒過,當然遠遠不及母親的水準。不過,我知道濃油赤醬的上海菜為什麼吃起來不膩味,還爽口,這裡面藏著有藝術。

不過,唉,等會兒又該燒飯了,閒話少說,還是來看烹調的藝術書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